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坚持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常见问题

游泳呼吸的注意事项

编辑:admin     来源:admin     发表时间:2014-11-24     点击:1166

吸气时,吸气肌要用力收缩以克服水的压力;呼气时,除吸气肌要主动放松外,呼气肌也得主动收缩以克服水的阻滞,加快换气速度。游泳时强烈的肌肉活动消耗了大量的氧,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刺激了中枢化学感受器和外周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呼吸运动加深加快,以增大肺通气量。

 

因此,游泳运动可以有效地增强呼吸肌的力量,提高肺活量。游泳时的呼吸还受到动作结构的限制,呼吸动作要与肢体的动作严格合拍、协调一致,呼吸节奏必须稳定,不能破坏正常的技术动作而随意增加呼吸次数。因此,游泳的呼吸是受到高神经中枢精确调节的呼吸,是一种有控制的随意呼吸。掌握正确的呼吸技术,形成稳定的呼吸节奏,对于学好游泳动作,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游泳时氧的供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摄氧能力的提高。这种能力除了依赖于肺泡和组织处的氧和二氧化碳分压差外,还受到肺泡膜扩散容量的影响。游泳运动可以扩大肺泡呼吸表面积,增加肺泡壁上开放的毛细血管数量,从而加快肺泡内气体的扩散速度,有利于提高血氧含量,从而提高组织对氧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