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坚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动态信息

关于开展2015年度广东省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编辑:admin     来源:教务处-评估中心     发表时间:2015-03-24     点击:360

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5]33号)文件要求,学校现将本年度省级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简称“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类别

本年度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类别包括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学团队、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精品教材等。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另文通知,不在本次项目推荐申报范围之内。

二、申报条件

本次共计推荐申报省级项目52项,申报项目必须具备校级“质量工程”立项建设基础,学校将视项目申报质量调配各类项目推荐名额。

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要求具备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改革基础,结合实际,运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协同,使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在全校范围内基本形成有利于多样化人才成长的人才培养新体系。

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基础,教学覆盖面广,已形成规模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具备网上开放教学、开放管理的条件,已经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性意见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整合,教学效果突出。

3.精品视频公开课:具备校级精品课程或精品视频课建设基础。课程主要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要求2015年底前完成网站基本建设以及不少于4节的课程录像。

4.精品资源共享课:具备校级精品课程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基础,持续更新和完善课程教学资源,及时反映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科技发展成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改革,以高校学生与教师为服务对象并兼顾社会学习者的转变;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多样,特色鲜明,实用性强,适合网络公开传播共享。要求2015年底前完成网站基本建设以及不少于该课程总学时1/3的课程录像。

5.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具有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建设基础,优化专业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以学分制改革为核心者优先推荐。

6.教学团队:以教研室、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等为依托,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成熟的教学研讨机制和团队发展机制。

7.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要求是学校已签约的校外实习基地,已经纳入学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或示范性实践学基地,原则上需要能够满足一个以上标准教学班的实践教学。优先支持跨专业、跨学科接纳学生实践的基地。

8.精品教材:已经出版的省部级以上教材。

各类别具体要求见申报指南。

三、材料要求

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2),经学院(部)汇总、资格审核后,由学院统一上报教务处。学院(部)填写项目汇总表(见附件1),并盖学院公章,连同各项目申报书一式2份于2015410日前送教务处相关科室,并发送电子文档。(附件请登录教务处网页http://jwc.scau.edu.cn/下载)

精品教材申报材料(包括《精品教材申报表》、《申报精品教材专家评议表》各一式2份、样书2本)报教务处教务科;

其他项目材料报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

学校将在4月中旬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省厅。

教务科黄文勇电话85286194Emailhuangwy@scau.edu.cn

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陈然、曹广祥、林宇健、张运红、李艳丽电话85280052Emailgjyj@scau.edu.cn

 

附件1:2015年度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点击下载

附件2:项目申报书(共8类项目) 点击下载

附件3:关于开展2015年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5]33号) 点击下载

 

原文地址如下:

http://jwc.scau.edu.cn/html/news/2015-3-17/2448.html